Cyzard

闲言碎语

拖延了许久的《钢之炼金术师》感想(碎碎念)

嗯我的补番理由也很谜的

是之前在奸笑社天猫定黏土人时闲逛,无聊点按销量排序,就看到爱德的黏土人销量很高

就想起《钢炼》这部作品了


之前对《钢炼》的已知信息只有:

男主叫爱德华

听过YUI唱的《again》,一开始就知道这歌是FA的OP,而且还差不多是在刚出的那段时间听的,最多有一两年的误差

作者就是《亚尔斯兰战记》漫画执笔荒川弘

之前有看《亚尔斯兰战记》新版动画(冲着细谷去的),后来又没看了,听说原作者田中芳树是个大坑王,此作一直没完结,就更没补的动力了

当然后续还是有听说谁谁谁领便当了……前段时间听说要出最终卷了

出过两版动画

补番前对《钢炼》的了解基本上就这些

(我连《钢炼》要出真人版都还是补番途中才知道的)

对于剧情就是完全不知道了


后来看了点简介,大概了解也就是限于“兄弟人体炼成付出巨大代价下略踏上了寻找贤者之石的旅途”,两版动画中FA(09版)是基本上完全按原作漫画改,03版则是走的原创。


于是先看FA动画,开始了关弹幕补番,我是怕了剧透所以一周目时都会关弹幕

然后……

就像嚼炫迈一样

某几个夜晚还补到半夜2点……


到了中段时,我忍不住了,就手贱了一下想提前看看后面的一些什么什么

结果……

为什么要手贱啊!!!

如果我不手贱,好些精彩的地方我能有更好的观剧体验的!!

提前知道了那种冲击感就削弱了!!!


看完后我的第一个感受是

为什么不早点看啊!!!为什么不在N年前听到《again》时就摸过去追动画啊!

上一个这种强烈的“为什么没有早些年刚接触时就入坑”的是某活啦


第二个感受是

好想大声卖安利

(不过我完全没有卖安利的才能还是缩了)


后来就去补完漫画了,03版的我已经被剧透了后期的关键剧情

纠结了很久03版要不要看,因为体感不会对我的胃口,尤其是在看了FA和补了漫画的情况下

后来想一想 还是开始补了,不过现在才看到十来集

(更新:2018年春节期间总算补完了)


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对《钢炼》的评价,我会说

《钢炼》会过气,但不会过时。

看到前半句先别急着打我(笑)

花无百日红,一部已经完结的作品,后续的曝光量肯定会少,流量势必赶不上当红作品

本来作品的后续动态就不像当红时那样密集,再加上粉丝也不一定会三天一小提五天一大提

更年轻的人也不一定就能刚好地接触到多年前的作品


但我觉得它不会过时,是看后的另一个感受——这作品我很乐意让自己的孩子看

如果要我像做语文题那样“推荐这部作品,并说明理由”

我打算这样说

1.剧情说话

这个要具体说的话免不了剧透,所以就略过了(你

详细的我在【透】这边缓慢更新


但真的如果要我卖安利的话,我第一点绝对会说剧情

后来看解析看感想之类的,我看到有人觉得《钢炼》节奏慢

虽然我知道每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,但说“《钢炼》节奏慢”我就会?????了

如果用火车来比喻的话,不好说死《钢炼》节奏属于G字头的,但算个D字头的没问题吧,哪能把它说成是绿皮车呢

难不成是看12集左右的番习惯了,就觉得64集(FA集数)漫长?就觉得一个故事就得一季或两季讲完?


不过在补了漫画后,我也理解好些对前期十来集吐槽节奏太快太赶的

但我在纯新状态下看时没有觉得节奏过快过慢之类的,就觉得不拖拉还好

有说法是说前面十来集的剧情跟03版的还在漫改共通部分,就为了避免重复做了删减,这个“重做重播”部分的OP叫《again》也很是贴切

当然在看过漫画的情况下再说节奏的问题,我也对动画版把伊修瓦尔战大幅缩水的改编不满了,以及动画删去了漫画中好些有意思的、甚至是对塑造人物有重要作用的情节


再具体点说,节奏不拖拉,君不见多少名作因为越拖越长,展开越来越微妙,甚至可能和前期安排矛盾。

也知道像名作,就算作者想完结了,杂志可能也不会放过这棵摇钱树,要让这部作品继续连载。即使是已经画出了名作的漫画家,又怎么能保证下一部新作也一定能大红呢?


至于吸引人的情节的起伏、反转,此作里不会少

看到许多人形容《钢炼》的剧情是一个圆,我想要进一步,我认为不仅仅是个圆,还是个链条围成的圆,其中一环扣着一环


2.智商在线

正反派也好,主角配角也好,基本上大部分时间是智商在线

看角色长期智商掉线或者关键时间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大家都知道……

当然那种就是以掉节操没智商为卖点的作品论外


角色们在开打时,不是一味蛮干,全凭满腔热血一身正气,而是会动脑的

而且大家还有一项技能

——演

故《钢炼》又名为《戏精之炼金术师》(误

233333 不过某种程度上,真·演员的诞生

(基本上)全员影帝

连无名的路人角色里都有


3.小人物大作用,反派也有魅力

很多作品里,“反派有魅力”其实还容易做到,但“小人物大作用”这一点是我认为的《钢炼》的一个特别让我感动的地方

就是那种“大家一起书写的故事”的感觉

看起来像是“小丑”担当的角色,戏份很少的角色,甚至是无名小兵,都会在特定时刻发挥大作用

4.伏笔回收

回顾时“卧槽这里”,不过这里涉及剧透就又略过啦(你

5.以情动人

亲情、友情、爱情,上司与下属之间,不同民族之间……

而且这也不仅仅是主角,配角撒的催泪弹也威力十足、令人难忘

6.内涵丰富,体现思考,价值观普世

现在有一种倾向

觉得要黑深残才是所谓“神作”

(先不说“神作”一词都给用得烂大街了,反而不显得“神”了,看到一部合自己胃口的、也找得出优点的作品,就喊“神作”,话说“物以稀为贵”,如果出现数量多,还会显得“神”吗?

当然“神经病”的“神”,反讽意味的“神作”又是另一回事了)

要是走向、结局是符合主流价值观的,就“哎呀没意思,败笔了,烂尾了”

好像非得表达的思想与众不同,才显得清新脱俗格调高

当然作品,是什么风格的都有,百花齐放嘛

有的作品表达思想主流,有的作品想要展现另外一种视角,也许能引发讨论,让某个主题得到关注

但有的作品就是为了想要显得高深,就往里加,又弄得神神道道的,显得要有内涵,门槛要看起来高一点啦,但最后弄得画虎不成反类犬

表达的正也好,负也好,我认为要在剧情上说得通,要在表现上得当

对我同时说的也是03版

惯例地规避剧透,具体的会在【透】那边缓慢更新……


7.门槛不高,大众友好型

这一点其实是接上一点而来的

有一定的内容,但不会太深奥、晦涩、难懂

要弄清一些细节可能需要想一想,但一遍过时大致看懂相信对于多数人来说不是问题

即“走得进去,出得来”

价值观普世,没有两极化的争论,不存在掐“三观正不正”的情况

(不过我倒是有看到挑《钢炼》里观念问题的,但其证明嘛……反正我都没能说服

(虽然很多时候所谓“三观正不正”其实是“三观合不合我的”)

换句话来说,就是“方便卖安利”,不至于太担心“会不会踩到对方的雷点呀”之类的问题

(要是对方说“我看厌了少年热血漫”,那也没辙╮( ̄▽ ̄")╭ 


至于OP、ED都是良曲、声优阵容强大等,这些是锦上添花

声优这一点打算在具体某处提


长段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碎碎念肯定涉及剧透,丢【透】↓

https://netabare.lofter.com/


于是,当我入坑时,奸笑社天猫的爱德和阿尔黏土人已经下架了

最后去了别家定了特典版,幸好还有

(所以这篇碎碎念也是前后照应了不是,一个圆(自夸(打

评论

© Cyzard | Powered by LOFTER